众口分说《霍乱时期的爱情》(3)
导语:余华:我相信有一半以上的人会认同,在现在还活着的作家中,马尔克斯是最伟大的一位。

 

当然,《霍乱时期的爱情》和《百年孤独》不一样,《百年孤独》在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作品里面他是相对雕琢的,他基本从结构到语言,他真的是经过十几年,甚至所有,遣词造句他是很有讲究的。但是《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他完全是率性而为,放开了,恰恰因为放开了翻译起来还挺麻烦的,要把他的神采翻译出来。翻译出来最难的并不是文绉绉的典雅的语言,翻译当中最难的是口语化,那种口语化属于作家个性的,他那方水土说的话,那个实际上最难传递的,你要把加勒比边上的哥伦比亚的作家,而且像加西亚·马尔克斯这种作家的风格翻译出来,这个挺难的。

所以我是很惊讶,我当时想了半天,我说我说什么呢?当然可以举很多例子,这里面有很多语言,等会儿有时间的话我可以举一些例子。我首先要说明一点的,原来的译本并不坏,咱们不能说原来的译本是坏译本。但是这个新的译本更好,把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风格翻译出来了,神采翻译出来了,这是绝对的。所以你要拿这两本书稍微对照一下就非常明确的能够体会到这一点。实际上跟上次谈《百年孤独》是一样的,范晔当时也在场,我就说,过去的《百年孤独》译本并不坏,但是现在翻译的译本很有特色,而且他们这个年龄能到做到这一点非常了不起。所以我在私下跟杨玲开玩笑,我说外国文学界、翻译界,尤其是西班牙界,一堆金童玉女,太了不起了。

止庵:我自己读了新的译本,87年的时候我就读过老的译本,后来读了新的。我确实也有一个感觉跟陈老师请教,我觉得新译本里面有很多东西是原来译本里面没有呈现的?这个书是特别在细节长见长的书,我觉得杨玲是很典型的直译派,她是很忠实的直译派,用这种方法把这些细节东西都活生生的呈现出来。我也想问问杨玲女士,在翻译过程中,你觉得有些什么感想,可以跟我们说一说。有什么特别打动你的地方。

杨玲:首先感谢陈众议老师对我的夸奖,我实在不敢当,我也要感谢各位读者和支持我的朋友的光临。没有太多感想,因为翻译的时候,当时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我只是把一些思想记了一下,但是没有来得及仔细的总结。就像止庵老师说的,我的基本原则就是直译。因为我觉得如果过多运用汉语本身的成语或者俗语等汉语语量的话,就会使原文中很多鲜活的细节失去它本身的色彩,甚至会被消解,所以我基本上直译。我想带给读者的是一点点陌生感,加西亚·马尔克斯写了很多东西,他之所以成功、之所以伟大,就是他在很多非常平常的事物让读者感受到陌生感,这种陌生感也是我尽量保留的。这也是中国读者读外国文学的一种乐趣。当然了,过程不可能那么死板,也不像做数学题似的,所以肯定是灵活的。到底信达压怎么平衡,就是每个译者自己的把握,个人的风格,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听了几个当时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例子。首先原文里面有很多名目翻译,比如动物名字、服饰名字,包括交通工具,流传、汽车、马车这些东西的翻译,这些比较费时间,不仅在字典、百科上查,还要利用网络,这部分费的时间比较多,有的时候为了两个字就要查一两小时。有一些东西除了查百科,还要查它的拉丁文名字、英文名字,甚至我还要靠搜索图片,比如作者写的是一种鸟,叫石横,要先查拉丁文,还要再查西文、英文,搜索之后才敢往上写,这样的例子比较多。当然还有他的宗教和文化背景,这个小说里面毕竟是西方作家,外国作家宗教色彩比较多,里面有很多宗教知识、宗教背景,如果你没有翻译出来的话可能会漏掉很多重要信息,比如说里面几个重要情节都是在宗教节日上发生的,比如说圣山主日等天主教节日,都是有很多象征意义的。有作家的暗示、指射或者讽刺。比如比较印象深刻的,里面的主人公阿里萨有一个情人,他的第一个情人,他的情人叫拿撒勒的寡妇,拿撒勒实际上是圣经中的一个地名,在今天的以色列,是耶稣年轻时候生活的地方,生活经常被称为拿撒勒的耶稣。这里面出现的人物叫拿撒勒的寡妇,像这种如果没有翻译出来,比如你随便翻译成别的译音,就会把巨大的讽刺意味漏掉了。

还有一个例子很有意思,主人公阿里萨另外一个情人当时想和他亲热的时候,阿里萨说了一句话,他说现在不行,因为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我觉得有人看着我们。这个女的当时笑了,她说这个借口连约纳的老婆都不会相信。这个约纳的老婆是谁呢?又要好好的查一番。这个约纳的老婆也是出自圣经旧约里面一个故事的主人公,上帝曾经安排一条大鱼,这个大鱼屯掉了约纳,让他三天三叶不能回家,结果三天以后他回到家,并且跟他老婆说这三天没有回来是因为被大鱼吞掉了。加西亚·马尔克斯为什么写这个?是因为他说虚构文学实际上是月那发明的,因为他消失三天,他的老婆都能相信他这个故事,所以他说虚构文学是约纳发明的。像这种细节不单要把人名翻译对,而且还要做注视,这样的话读者才能明白里面很多的隐藏含义。这些是我翻译中体会比较深刻的。其他的一会儿可以再分享。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