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口分说《霍乱时期的爱情》(9)
导语:余华:我相信有一半以上的人会认同,在现在还活着的作家中,马尔克斯是最伟大的一位。

 

提问:我想请教余华老师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来自我在广州的一个朋友,他想请教您,您作品是否受到王小波的影响?以及是怎样的影响?我的问题是,您怎么看《霍乱时期的爱情》这个书名?

余华:我好象出来的比王小波早,所以说我受他影响,好象没有。第二个问题,怎么看《霍乱时期的爱情》这个书名,我觉得这个书名非常棒,因为霍乱就是一种社会性,而爱情就是一种情感性的,其实就是他的情感教育,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书名。

读者:我说一下我的理解,这本书我没有看过,我刚好这段时间来北京看到有这样一个活动,所以来参加,然后才知道这本书的。我是这样理解的,马尔克斯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看到这个书名“霍乱时期的爱情”,以及你们刚才透露的剧情,我就知道男主过着怎样的生活,而女主选择了医生,而这个医生制止了一场霍乱,从某种程度来说女主的选择有现实主义的倾向,她很现实,而且也是很务实的一种选择。而男主的这种选择是整个时期爱情的经历。在我们看来,好象是很理想的状态,但是我觉得这更倾向是一种现实,因为那是更本能的需求。所以我觉得这个题目而出来,它反映了两种现实主义者的两种选择,甚至是一种矛盾。这是我的理解。

止庵:你说的很好,但是你还是要把这个书读完。

提问:我觉得今天杨玲老师作为译者说的太少了,刚才杨老师也说翻译过程中还有很多东西值得分享,可不可以继续再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翻译的故事。我也是做翻译,但是我感觉整个翻译过程很痛苦,我觉得八十年代的译者有很多局限性,现在大部分读者看到的东西是老一辈依着更多译的,当你看原著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误读,不知道您在翻译的时候有没有看过以前的翻译版本,您在翻译的时候有没有比照?不知道您在翻译过程中是否由我这样的痛苦?

杨玲:翻译过程中我没有看老的译本,很早以前确实看过,对我的影响没有太大。针对你刚才说的问题,看以前的译本确实会感觉那是老前辈翻的,他们有他们的语言,他们有他们社会文化背景,而我们现在有新的时代背景,肯定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肯定会不同。我没有他们那样的底蕴,我有的可能是二十年中国的变化,变化带给我的一些新鲜感。我不敢谈太多细节方面的,我怕剧透太多,要不然大家读的时候可能没有那么震撼了。我翻译过程中有一点是我刻意要保持的,就是语言的节奏。之前马尔克斯再一次采访中也说过,他说作家要一直保持一种节奏,如果你失掉这种节奏,读者就会不停的眨眼睛,最后就会疲倦,说明读者已经开始放弃这本书,那就是作家最大的失败。翻译过程中,当然要保持这个节奏谈何容易,因为它是外文,要翻译成中文,所以只能是形似,只能是我理解的节奏,所以我尽量保持非常节俭、紧凑的但是又内涵丰富的语言节奏,我只能试图做到这一点,这样才能不让读者不停的眨眼睛,希望达到作者的80%,真正完美的翻译是不可能的,翻译都像数学上的极限一样,是不断贴近的,何况是我这样的年轻译者,我只能尽全力贴近作家的意思,如果有什么错误的话还希望大家指正。

止庵:我也提一个问题,我想请范晔回答一个问题,你怎么看《霍乱时期的爱情》?

范晔:这本书跟《百年孤独》很不一样,这也是作者有意为之的,我也看过他的访谈,他实际上想把这本书写成十九世纪的小说。我觉得这是很有趣的一个想法,因为他也是在得诺贝尔文学奖以后求新求变,他不想再写第二个《百年孤独》,他想写其他的没有写过的东西,他想试着走所谓十九世纪的路子,甚至有评论家认为他可能有点故意的想找点左拉或者弗雷败的感觉,但是因为他是马尔克斯,所以他写出来的东西还是马尔克斯的东西。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资源,一些爱情杂志、通俗小说,他非常迷这个东西,而且我们发现很有趣的一个现象,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书里面,他的主人翁都非常爱阅读,都爱读书,包括《霍乱时期的爱情》里面的医生也好,医生每年也读书,这个男主人公也很爱读书,女主人公到她晚年的时候,她当了寡妇以后,有一个细节说她听广播,全是感伤小说、爱情小说。我觉得很有趣,甚至可以把《霍乱时期的爱情》当做关于阅读的小说,它是另一版本的包法利夫人。这种男主人公的爱情观完全是被阅读影响的,完全是浪漫主义塑造的爱情观,包括写情书的方式,脑子里面充满名言警句,我觉得这个也非常有意思。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今天很多人的爱情观,我们认为这个爱情是最纯洁的,没有受任何影响,其实很可能是错的,因为这个爱情观恰恰受很多东西影响,可能电视剧帮你塑造或者其他小说帮你塑造。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然我们阅读是广义的文本,所以这个角度来看这个小说也是非常有意思,我也是特别推荐大家,凡是看《百年孤独》看不下去的都可以来看这部小说,因为这里没有人名的重复,而且确实非常好看。

止庵:今天我们和余华老师、陈众议老师、杨玲老师在一起的分享很愉快,今天的活动到此为止,希望大家有机会看看这本书。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