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业绩八年首下滑:主业遇冷 投资补救

白金蕾2017-03-28 19: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3月27日晚,华谊兄弟(300027)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其总营收为35.03亿元,归母净利润8.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21%,遭遇上市8年来的首次下滑。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曾在2016年底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今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华谊方面则将业绩下挫原因归结为,市场环境不利及电影业务表现不佳,但强调受惠于投资板块的业绩,其净利润仍保持在上市影视娱乐公司的首位。

    院线短板凸显

王中磊在此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整个影视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寒意逼人”。财报显示,华谊主营业务——影视娱乐板块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比下降。

2016年全年华谊兄弟实现全球总票房约65亿元,国内总票房31亿元。资料显示,2016年华谊兄弟2016年投资、出品和发行了10部影片,其中票房成绩不足一亿元人民币的影片共4部,《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两部大投入影片市场表现不佳。“比较遗憾的是,去年出品的多部影片票房表现不及预期,暴露出了我们在院线、发行等环节的不足。”王中磊在回顾去年业绩时坦言,他同时强调,未来将积极拓展优质内容生产源,为未来储备优质更多项目。

2016年经历多部影片“叫好却不叫座”后,华谊兄弟开始认识到终端放映市场的重要性。截止报告期末,华谊兄弟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为19家,报告期内新增的影院为4家,分别位于廊坊、惠州、厦门、北京。华谊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在未来五年内,华谊计划将旗下影院增至200家、银幕1600块,力争市跻身市场前五至前八名,其影院将重点布局在一二线城市。

2017年初,华谊兄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7885万元参与大地院线定增,认购其95万股。王中磊在采访中称:2017年华谊兄弟将加速影院布局,计划在五年之内跻身院线行业前列;但不会盲目追求数量和规模。

补足发行学费

与院线建设同步,华谊兄弟开始强化发行能力。据公告,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正式成立,这是华谊兄弟进入电影行业近20年来首次组建专业发行公司,紧随其后华谊兄弟又通过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了华影天下(天津)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并引入上影集团、微影时代、大地时创等股东。

由此可见,华谊兄弟已经下定决心,要提升终端市场的影响力,并改善在票房市场的表现了。这一系列措施或将有助于华谊兄弟将原有电影业务的优势贯穿至全产业链。

加固内容城池

2017年,华谊兄弟将持续加大内容领域的投入。王中磊多次公开表示,2017年将是华谊兄弟的制作大年: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已定档国庆;成龙和布鲁斯南主演的《英伦对决》将在国定档中外同步上映;旗下点睛动画还将推出首部真人动画电影。

3月初,华谊兄弟和工夫影业实现联合,发布“想象力工业”电影计划,并推出联合厂标。计划共包括《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画皮前传》《阴阳师》以及黑泽明遗作《黑色假面》等五部影片。功夫影业创始人陈国富这样阐释‘想象力工业’的意义,“将东方想象力工业化,进行有计划、可复制的生产,推进工业化的步伐,这是相较于从前中国电影行业最大的不同”,陈国富说。 

华谊兄弟还参投了向上影业、剧角映画等各具风格的电影公司。

布局泛娱乐领域

公告认为,华谊兄弟产业投资的意义并非只在财务层面,其更深层的战略意义在于围绕三大战略投资培育企业,完善华谊兄弟主营业务布局,平滑主营业务业绩波动风险。

截至2016年底,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累计签约项目16个,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62.34%。于2014年正式开街的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在2016年年度游客量已突破200万人次。2017年,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将有多个项目进入在建状态,首个主题公园项目“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将于年内开业。

游戏方面,华谊兄弟控股的银汉游戏2016年整体运营稳定,推出首个影游联动手游《幻城》。2017年,银汉将研发全新游戏《时空猎人3D》、《思美人》、《拳皇命运》等,还将携手动漫IP《本草仙云》,进军二次元市场。同时,华谊兄弟还在2016年初,完成了对移动电竞公司英雄互娱的股份认购,成为英雄互娱的第二大股东。报告期间,英雄互娱全年净利润达到5.32亿元,华谊兄弟根据持股比例可确认相应投资收益1.09亿元。

在娱乐科技领域,华谊兄弟先后投资暴风魔镜、圣威特以及硅谷的Lytro,Inc三家公司,覆盖了VR技术在个人应用市场和大型场景应用上的诉求。

另外,华谊兄弟控股子公司华谊创星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创新层。 3月24日,华谊创星发布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净利润6590.2万元,同比上升19.43%。

年报发布当晚,华谊兄弟同时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6300万元 到6800万元。分析人士指出,华谊兄弟受其主营业务影响,遭遇业绩下滑,但净利润依然稳健,业务布局也具有前瞻性,如能发力补齐短板,仍可重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