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大数据预测未来思维
导语:姜齐平:我把这本书形容为大数据哲学,互联网是个机会特别多,却让人看不清楚的地方,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例子,却没看到后面的99具尸体,100个人往上冲,我们要当留下的那个。这是大数据之道,互联网之道。

 

BY 姜奇平、王煜全、董寰、keso、罗振宇、张昕、郭乐等

本文系《爆发》分享会现场录音整理稿,未经相关嘉宾确认。如有疏漏错误,敬请谅解。

 

 

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湛庐文化副总编董寰女士,量子统计创始人郭乐先生,互联网周刊总编姜奇平先生,Donews总编著名IT评论人Keso先生,著名财经评论人罗振宇先生,互联网研究者王煜全先生,腾讯安全产品总监张昕先生,欢迎大家到场。今天我们分享的话题是世界复杂网络权威巴拉巴西先生的新书《爆发》,巴拉巴西先生将在九月来到中国,与中国的读者分享他对大数据时代的洞见。作为《爆发》的出版商我们很荣幸能够将这本书引进中国。

董寰:《爆发》到底它引领了怎样的潮流,又是谁在做这样的引领潮流的事情,我想先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这本书的作品巴拉巴西,可能他们手里有书的话,或者之前根据我们的一些前期的介绍,应该对巴拉巴西这个人有了一些了解,巴拉巴西先生他本身他现在全球复杂性网络研究的权威,同时也是全球社会网络的研究的领军人物,我们可以看一下他头上的头衔包括是美国物理学会的院士,匈牙利的、欧洲的等等这些,他本身研究的范围和在世界的美誉度都是相当高的,而且他每年发表的论文被引述的情况也是复杂性网络中引述最多的科学家。所以说实际上这本书确实它在里边蕴含了很多巴拉巴西先生对于互联网以及对于互联网趋势的很多深刻的思考。

我们来看一下实际上在之前,我们之前在对巴拉巴西的了解上,可能是很多朋友看到巴拉巴西的链接,实际上当时他就已经是无尺度网络的的创立者了,那么在这之后在他很长的时间内都在做这种复杂性科学的研究,因为霍金有一句话说21世纪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科学的世纪。巴拉巴西他在这个研究的领域里边,他从人本身内在的复杂性和外在的复杂性,所以说他在这本《爆发》里边他跟大家实际上是分享了人类行为一整套的关于复杂性模式的一个分享。

另外我觉得既然要去探寻人类的行为,他依据的是什么?实际上就是他对于大数据时代,或者说对于大数据的一个立足于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前我多次跟王煜全老师有过这样的交流,他说我们怎么样来看这个大数据的时代,怎么样来看大数据时代到底能够和我们的互联网的趋势有怎么样的链接,他说到这样一个情况,实际上在数据研究里面,对于下面的应该是语音计算是一个基础的层面,中间是一个大数据,对于一个数据量比较大的大数据进行一个分析,再往上走的时候需要社会化计算,也就是说他必须要对接对于人类行为的研究,在这里边实际上巴拉巴西也是这样做的,就是说他立足于大数据的这样一个背景,里边有很多很多数据的分享,在这个基础上他真正想做的就是说对于社会化网络,对于人类行为这样的一种探索。所以这个里边当我们把这本书引进来的时候,大家看到的现在这个书的样子,如果说前期我们的专家在拿到之前,在没有真正拿去印刷成书的时候,稿子的时候你会看到这个书和现在的样子有很大的差别。

巴拉巴西又是一个科学家同时又兼具很多人文情怀的这样一个学者,他自己原来的原著的时候,如果我们有在亚马逊上看到相应的分享的时候,就会发现有很多人会觉得这个书读不懂,因为原来在亚马逊上的时候,这本书我们拿到稿子的时候,这个书有二十五章,而且这个章,它的理论章和故事章完全是错叠在一起的,我当时第一回看的时候一直到十一章我才看明白了他到底想说什么还没有开始。所以后面我们从2011年开始到今年这个书正式出版,从翻译完成到现在为止实际上已经一年的时间在做这本书的相应的工作,大家都觉得可能一个出版人把这本书引进到国内来的时候,相应来说我们只是原汁原味去呈现,其实不是这样的。湛庐一直以来在做书的时候希望这个书本身能够给中国的读者有更多的启迪,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让这本书更接地气,所以在做这本书的时候,实际上到现在为止这本书加上引言和结语只有14章,里面的变化是我们把理论章很清晰地呈现出来,而原来的故事章全部都附在后面,这个附着并不是说随意去做的,它本身原著里边的逻辑是有的,不过我们让它更清晰了。

到现在拿到这个书以后能够看到它本身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再有就是说巴拉巴西他提出的《爆发》的模式,但是他在原来的章节名字上的时候,本身是不能够看到非常清晰的一个线索的,我们依据它里面关于《爆发》模式,之前人们在进行这种传统的时候是怎样来探索的,他认为《爆发》的模式是什么样子,《爆发》的本质是什么样子,这些内容上我们都做了相应的调整,所以这本书大家拿到手里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和之前在国外亚马逊看到的这本书已经有很大差别了,而且我相信读完了之后也会觉得里面的逻辑线是很清楚的,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个工作,另外我觉得如果说细心的读者拿到这个书以后能够看到里边我们为了让大家在这样一个碎片的时代,能够很快地把这里边很多精华都能够很快地就捕捉到,所以我们里面很多的专栏,包括里面的《爆发》洞察,你一下子能够通过这个专栏看到书里面关于巴拉巴西对于《爆发》的很多的思考,另外还有《爆发》的实践,如果真的在互联网目前的大潮里面希望自己的公司有更多对于数据化的一些思索,或者应用数据化来应用到你的产品里边的话,我特别建议很多读者或者是很多朋友们看我们《爆发》的实践。

它本身能够看到国外包括很多MIT,还有哈佛,还有斯坦福他们这些做前沿的科学家们他们是怎么样来做《爆发》的一些实验的,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其实这个书里面我觉得可能有很多的人就是能够看到很多的微软实验室、IBM、谷歌、哈默、麻省理工他们对于大数据时代都有相应的思考,另外我觉得在这里边我可以给大家稍息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在讲到《爆发》的模式,在巴拉巴西看来怎么样应用到家庭的应用上来看的时候,他里边会谈到一个麻省理工的计算机学家,他是从他的孩子出生了以后就把在家里边的所有的房间里面,一共是安了11个摄象头和14个麦克风,他把孩子所有的片断全部都记录下来,到目前为止他把孩子所有的这些声音的片断也好,还是影像片断也好已经存储了25万个小时,他本身《爆发》里边的一些思索已经能够在相应的现在的这样的家庭里边进行数据化的存储。

里边他还会谈到很多医学的例子,因为巴拉巴西本人他在国外的大学里面还从事很多关于医学方面的研究,他就谈到比如说有一次东京大学他对于抑郁症和正常人的这个情况做了一个比样的分析,就会发现有很多抑郁症患者他会说每天早上我起床的时候,我的身体就像从水泥里边出来一样。他很难受,他觉得没有办法真正起来,这种感觉一般的人会觉得他可能就是已经是一种错觉,但是应巴拉巴西他们这个研究,东京大学他们给正常人一共是25个人,里边有14个是抑郁症患者,给他们的手腕上戴上了这样的一种传感器,通过《爆发》的模式,传感器会测试到正常人和抑郁症患者他们手腕的运动他们的间歇情况,间歇的情况时间的不同就会对人本身的行为能够会有一定的判断,通过这个传感器就会发现什么?就会发现正常人手腕的运动就是间歇的情况是7分钟,而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是14分钟,《爆发》在这本书里面能够看到对于互联网的媒体也好,还是对于家庭应用也好,对于商业应用也好,还有医学方面也好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应用。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如果想看理论的话,里边的洞察可能会给你更多的思考,如果说是想看应用的话,里边的《爆发》的实践能够给你看到国外他们是怎么样来做这样相应的研究的,以及巴拉巴西是怎么来做实验的,里边的章节都很值得大家去探索。

 姜奇平:我感觉这本书是够复杂的,不愧是复杂网络的权威写的,巴拉巴西既是美国的院士又是复杂网络的权威人士,正好题目又扣在当前最热门的大数据时代,里边又充满了好多故事,这本书怎么读我觉得这个事复杂有多个角度,我今天是从我这个角度,谈谈我自己的体会我感觉这个东西是什么,大数据标志就是一个大象,大象每个人摸的地方不一样感觉不一样,待会儿还有各位分别谈自己的感受,我只是谈自己的感受。

我谈谈读这本书的感觉,感觉和以前的书还是不一样的,我感觉这本书其实非常重要,首先是感觉到非常重要,因为我把它形容为是一种大数据哲学。我做互联网这么多年,我发现互联网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机会特别多,但是又看不清楚,一浪接一浪,新的浪潮涌现,别人有时候就跟我说,你们互联网周刊今天告诉别人这么做,明天告诉别人那么做,你自己干一件事你要干成了我就信你。我说我是这样,你们在周刊上看到一个成功的例子我后面看到99具尸体,这99具尸体是怎么来的呢?就是100个人往上冲看不清楚路,他就来一个浪潮就冲上去,绝大多数死光了,剩下那一个存在。我们集中研究这一个人存在,就是在这个群体有什么特征?他实际上对互联网理解的深一些,咱们事后看把握了互联网的某种数据,现在大数据又来了,我又看到了无数人准备冲锋上去,我也感觉到99具尸体。你要想做幸存的那个人还是给别人做贡献了?这个读书意义就在这儿,它是大数据刚来的时候结识的是大数据之道,所以我说是大数据的商业哲学,我们现在需要哲学,就是要从最实用的感觉来说要在眼花缭乱之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的基本面,我感觉这本书在这方面悟得非常透,它来的非常及时,十年前没有大数据这个事理解这些哲学无用武之地,十年之后大数据这个浪潮也许有人收获了你再去看它也没有什么意义了,现在刚刚好,所以这本书是非常重要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