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大数据预测未来思维(4)
导语:姜齐平:我把这本书形容为大数据哲学,互联网是个机会特别多,却让人看不清楚的地方,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例子,却没看到后面的99具尸体,100个人往上冲,我们要当留下的那个。这是大数据之道,互联网之道。

 

主持人:非常感谢姜奇平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分享,在《爆发》一书的门前我们可以看到,姜奇平老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侯勇老师,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老师的三篇精彩的序言,这三篇序言恰好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这本书,另外在本书的出版过程中还有更多的朋友给予过我们支持和帮助,比如王煜全老师就对互联网趋势性图书如数家珍,他对选题的见解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发,下面就有请互联网研究者王煜全老师为我们进行主题分享。

王煜全:谢谢!大数据时代的核心就是先得有数,没数的话什么都计算不了,我刚才就认为我们做任何分享都先要基础数据先做好,所以我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其实真正的专家是陈文光,在现场呢,在座谁能把他指认出来我送他一本《爆发》,你说是谁?你认识的,其实好像刚才微博上有一位朋友也是认出来了,他说私信我,一会儿你也找我一下,我留一下你地址我给你快递过去。开玩笑,所以实际上我特不专业,真要问专业问题问文光,不专业的问题问我。

说起《爆发》这个书还是蛮有意义的,我从三个方面讲这个事情。第一个自从有了数据之后,终结了很多我们以前在没有数据的时候大家纯凭感性的很多争论。以前比如说我们当然了有点不是能对外的公开的说法,我们从小被教育的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到底认是不是劳动创造的,这个事我们都认同是,别人就认同不是,到底是不是谁也不知道。但是现在有了大数据以后,我们要用数据说话,其实我们认为最核心的我们现在自己认为是叫数字幸福,不管你是讨论什么问题,我们都拿数说话,尤其是以前认为不能拿数说话的领域现在也都可以拿数说话了。

以前认为道德研究是不能拿数说话的,道德情操论这些东西从古希腊争论到现在,都不能拿数来决定,现在我们就发现尤其是有了社会网络的研究,有了社会的进展这个东西也可以拿数说话的,现在什么叫道德?道德是为了种群得以延续,凡是在种群当中使得我们亲社会性增加的大家更和谐的我们叫做“道德”,凡是使反社会性增加或者是亲社会性被削弱的叫做“不道德”,这个是可以量化的。

某人做一件事是使得整体到底是更多的互相凶杀案更少合作还是更多合作,这东西可以量化,所以这个里面最基本的一个东西就是说它先要用数据来说话,然后就很有意思了,其实我读《爆发》实际上是觉得一方面我们会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兴奋的时代,有了数据我们对人的理解增强了很多,另一方面也不断提醒我们自己,我们就是人,因为我学佛的时候佛教的说法就是当然和现代的心理学也是吻合的,现代心理学比较过激一点的前卫一点的心理学家和佛教认为是一样的。

人是没有自由意识的,这一点和过去的西方理论是截然相反的,因为过去西方存在着所谓的自由主义的所有一系列的存在依据就是人有自由意志,但是现在看起来所有的自由意志非常薄弱,和我们的可预测率正好相反,因为理论上有自由意志就不应该被预测,所以巴拉巴西说93%的人类行为能够被预测,就意味着我们的自由意志撑死是7%。

其他时候我们就跟机器一样,因为人都知道你随时最低什么时候会到哪儿去,你觉得你有什么自由意志,当我们真的是通过数据来相信所有的一切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更逼近真相,其实这个真相是非常残酷的,尤其是现代心理学揭示出来,尤其是佛洛依德以后我们把潜意识挖掘更深刻了以后,其实也能够理解,其实这个意识不是我们的主宰者,不是说因为我想怎么样我就去做这事了,潜意识是主宰者,意识是解释潜意识的,潜意识可能有些很荒唐的东西,意识只好用撒谎的办法来解释,所以我们才会出现精神疾病,说的远了一点,核心的第一个主题就是说我们要承认自己是飞不高的,要承认自己是不能海阔天空随便幻想的。

我记得很早看过一本数学的书,数学这门科学永远是在大地和天空之间的,如果你飞得太高和现实脱节就要出错,你就要回到现实,太现实没有意义,永远是在中间徘徊,我觉得人类的命运就是如此,其实我们不管如何深入去认识自己,我们总要相信事实真相,而这个真相不可能太超脱,这个是马克斯主义的说法,历史局限性我们在这个时代只能做这个时代的事情,把它向前推动就已经很不错了,我们不可能说100年之后怎么样,根本不可能预测到,这是第一点,我们有了大数据让我们更加老实,更加的相信一切的可论证性,不去做空对空的虚无缥缈的争论,而去脚踏实地在现在的基础上做一些改动就很了不起了。因为我们93%的犯错跟我没有关系,因为我能够自由主宰7%。这是第一个从思维层面讲它给我们做事带来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我们强调论证,强调依据数据来做判断,而且强调相信自己的局限性,理解自己的局限性不去过分地去夸大自己的能力。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