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大数据预测未来思维(3)
导语:姜齐平:我把这本书形容为大数据哲学,互联网是个机会特别多,却让人看不清楚的地方,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例子,却没看到后面的99具尸体,100个人往上冲,我们要当留下的那个。这是大数据之道,互联网之道。

 

他将来对于商业模式的意义可以是我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我可以猜你的思维之迷,猜到什么程度?猜到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你突然哪天擦枪走火了,出现一个总爆发我都可以知道,这个就太有意义了,假设咱们不说别的,我突然这一刻我产生一个念头,假如说谁用一个商业模式测自己女朋友什么时候变心,如果他能够测出来的话,那比试纸高多了,因为恋爱里边付出的最大成本就是我跟她谈了三年恋爱最后叫她给一脚踹了,要是用爆发性来把她搞定了,你说这个商业价值是多少,这个是第四点。

第五点就是谈我自己的看法,怎么评价巴拉巴西的观点,因为巴拉巴西是一个物理学院士他在谈哲学问题,从哲学的角度去看一个物理学院士的哲学观点,我们一般平常是评估出来他到底是一个什么状态,这个你看的时候非常不明白的,实际上从一个人文学者的角度去看一个自然科学家他去看人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个什么情况?他首先这里边有一个隐含的结构,如果你想自己产生一个独立判断的时候,你听了他的正面的这些有道理的东西以外,同时你自己跳出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你怎么看这本书,这是更高层次去理解这个书了,实际上里面有一个隐含的结构,巴拉巴西自己也没有提出来,他是一个科学模块,一个历史模块他老是在这两个模块里面,前半截是历史,后半截是科学,但是你仔细做一下延伸就可以把握住巴拉巴西的思想主干,他说的非常复杂但是有一个主干就是把科学变成科学主义,历史变成历史主义。科学主义看世界是什么,他认为一切都是可以预测的,只要我的信息充分,数据挖掘到位一切都尽在把握当中,历史主义正好相反,人这个东西和物不一样,是最没种了,因为有自由意识,所以你从根上来说是永远把握不了,所以历史主义的核心就是历史是非决定论的,心眼这个东西是活的,永远说不准,科学主义就是说说得准,一个说得准一个说不准两个是什么东西呢?按照过去的说法是凡是自然现象都是科学来把握,像自然科学似的,逃不脱物理定律,但是当涉及历史的时候就难说了,历史是没有规律的,介于这两者之间的观点是什么?人类社会是自然历史的过程,这个大家在中学的时候读课本的时候都有这个说法。

巴拉巴西在这个观点上是什么观点?他认为有大数据以后95%都被纳入到科学把握的过程,这是一个典型的物理学院士看世界的观点,剩下5%实在预测不了了。我认为这就是他的基本观点,对此我们可以见仁见智,我个人观点是这么觉得,大数据确实可以把握以前难以把握的东西,以前科学做不到的,因为以前的科学只是逻辑把握,现在非逻辑的现象、非理性的对象、突变的现象这些现象有大数据支持,相当大程度可以把握,这里边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商业机会,但是我个人有一点不完全一样的,我认为人还是有自由意识的,他最终有一些东西你恐怕是难以把握的,要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平衡,至于是95:5,像巴拉巴西说的还是90:10,还是70:30,那个是你自己要独立见解的地方,这个是我谈的一个大的部分。

下面我会用简单的5分钟、10分钟谈谈自己对大数据这个问题的看法,我是怎么看大数据时代人和自然的关系呢?我认为大数据时代其实这个说法我们可以当做科技人员这么说,但是如果你不是搞科技公司人,我建议你换一个字眼,是智慧时代,智慧和时代有什么不一样的,这个智慧这个数据它不长腿,也没有心脏,也没有血管,它是一个死的东西,所以我们叫做课题,但是中正的把握整个时代,我的经验是一定要把主体和客体结合起来,智慧是最大的,智慧是说从主体的观点来看数据。这个数据有没有智慧它取决于主体很大的意义上来说是这样的。我们过去叫做“明”,比如说自知之明,这个明就是对于数据和主体连接在一起,如果发现你通过一大堆数据使你变得聪明了,那么这个东西是智慧的,否则使你更加糊涂了那么它就不是智慧的。这个智慧到底是什么呢?我认为不仅是一个行为的预测,不是说今天出了大门以后会不会让一辆汽车撞死,不是这种突发事件,更深层次是在行为之上是时间东西,我认为是意义,人们做事情的意义,当数据有助于它的意义层面的时候我们叫做指挥,如果意义不成明的时候,就是说它的意义是糊涂的,我们认为就是愚蠢的状态,我们现在整个互联网是一个什么时代呢?

互联网有之前和之后的变化就是智慧状态发生变化了,我们在工业时代经常是为了手段而忘记不能,这个目的就是我们做事的意义,我们经常说我们的宗旨是什么?是为了什么?你做着做着事,本来是为了向东面去结果跑西面去了,为了手段伤害目的,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明这个字的反面就是不明了,大智慧干吗呢?今天互联网发展到现在这个大数据来干什么用?就是要让我们在明确我们为什么做这个事,使人们的意义得以实现,这一点变得专业化,我们过去就是忙手段的时候都特专业。比如说这个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有有钱不快乐,快乐是我们实现事情的意义所在,是我们的目的,赚钱是手段,结果我赚着赚着钱我忘记快乐,一猛子扎到赚钱里面了,最后我人死了钱没花光,所以非常不快乐。

大数据是干吗呢?是说你赚了半天钱,在赚钱上很专业,但是你在快乐上面很业余,有了大数据以后是说我们与其说要把握你明天到大街上会被撞死,不如说要把握你今天做的这些事到底有意义还是没有意义,让意义这件是专业化,整个大数据是干这个的。我认为我们对大数据理解的更加明确我们简单的发言就是这样了,概括一下就是这本书确实是非常好的书,体现了科技权威和一个院士对于大数据问题理解的深度,大的方向没有问题,就是说是把握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有了大数据可以对人的行为做更深入的观察,同时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我们如何和每一个人的意义结合在一起,这里边有关系,从这个角度去重新审视大数据时代,我相信你会得到更多收获。我这个发言只是我的一股之见,有不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