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大数据预测未来思维(9)
导语:姜齐平:我把这本书形容为大数据哲学,互联网是个机会特别多,却让人看不清楚的地方,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例子,却没看到后面的99具尸体,100个人往上冲,我们要当留下的那个。这是大数据之道,互联网之道。

 

 

这样的趋势不是爆发不是没有累计然后蓄积压力蓄积能量的过程是一个突发,你觉得方便的时候发了好多,发短信也是,一来一回一下子发了好多短信,但是一天其他时候就不再发了,这是一个突发的。作者研究这些看起来好像是随机运动的这些东西,背后他发现了一个规律,过去比如说我们知道布朗运动,布朗运动是粒子之间的冲撞之后产生的运动,布朗运动是均匀的,一个粒子不会从一个地方突然跳到其他地方去,他就是在附近,它是一个均匀的运动。人的行为很多时候是不均匀的运动,你可能今天在这儿明天跑到广西去了,后天又跑到日本去了,就是不知道,有很多是不均匀的,突然的做监测,你本来不饿,你经过一家餐厅觉得可以进去吃点东西,就进去了,这是个突然的决定,是特别不规则的运动,这种运动就是经过作者研究他发现其实也有规律,只是我们过去没有注意到这个规律,这个规律是什么?

幂律分布,不是均匀分布是幂律分布,幂律分布里边有很多时候是爆发的。就是突发的,你的行为可能是突发的,比如说旅游,你可能一年都不出去几次,但是一出去15天,5天,就是这5天你都在旅游,这种突发的很密集的,这个我觉得是作者研究了包括从历史,从人的一些行为他研究了这个问题之后,他发现了这样一个幂律分布,今天大家都在讲大数据没有人讲幂律分布,其实大家大家讲互联网常委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提过幂律分布,常委理论也是符合幂律分布,这个幂律分布是一种规律,比如说举个例子,为什么人的93%的行为是可以预测的?你的行为大致上都是这样的,你有一段时间密集发送了一些电子邮件可能十个小时之内你不再发了,但是未来一段时间你肯定还会密集的发,这个是能预测的,不能预测的是我上次去了假设说我上次去了海南旅游,玩了10天,今年又去了尼泊尔旅游玩了15天,你没有办法下一次是什么时间我会去哪,这个是不能预测。

如果真能预测的话那不就是命运吗?你所谓这个不就是命运,人就是依靠命运在背后支撑,其实这个命运是一种玄妙的东西,在研究学者看来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是可预测的。这种预测我觉得可能并不像现在我们看上去那么美好,另外我觉得突发的事件这种理论它和大数据没有直接联系,你可以看成是大数据可以支持的一种东西,但是它跟大数据确实没有直接的联系,比如作者在书里面讲到很多例子,其实都是几个世纪以前的例子,那时候没有数据,甚至现在残留下来的记录都很说,我们只能慢慢找寻当时的那些事情发生的一些依据,这种研究比如说刚才姜奇平讲到的十字军,十字军本来是要去土耳其的伊斯兰堡,结果没去就在中间反了,这件事是发生在几百年前的匈牙利,当时没有人记录详细的数据,但是仍然可以分析出这种行为逻辑背后的一些理由。所以本质上是跟大数据没有特别直接的联系。

大数据的标签确实是当下你可能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个东西,但是这个《爆发》的这本书它的理论讲的理论主要而言是人的行为本身,而不是说行为数据是不是被记录的。他不关心,他关心的是这种行为之间是不是可预测的?这个我是说大数据和爆发这两件事之间的关系的一个看法,另外关于你刚才说的我们会不会避开这种别人的预测,我觉得如果是说你的数据很多数据都是被记录的,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是连接在网络上,无论是家里边的PC也好,还是随身携带的手机也好,我们越来越的个人数据是跟网络联系在一起的,是被记录的,你就难以逃脱被别人预测被别人分析的命运。

姜奇平:我想说一个比方,你比如说我的音乐趣味,可能比如美国乡村音乐,相对来讲比较广泛一点的东西,但是就在最近大家都看中国好声音,每个出来都是那么声嘶力竭,这个大概在一两年前是我绝对不能接受的,我觉得是胡闹,但是就在听中国好声音的时候我迷上了这种表现方法,我能感知到他的表达感情的方式,而且我建立了一种口味,我知道它的好坏,刚刚开始还很粗糙,我恰恰不感激我走进3w咖啡他因为知道我喜欢乡村音乐,给我播乡村音乐,我真正感激我生命柜机当中是带领我们走到我的常规分析不出来的模式的一种新模式上,因为我觉得未来世界的商业规律到底是建立在把我的模式摸清楚还是能够引导我之间呢?

Keso:我觉得这两者都有,一方面是你的个人行为数据会帮助你更好地去比如说过去那种低效率的生活变得高效,这些数据会帮助你变得更高效,同时这个时候很多人也会说个性化的服务,其实会让人变得越来越目光狭窄,你只跟有同样兴趣的人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获取外部信息的能力变弱了,这个也是一个问题,我们仍然需要一些邂逅,听音乐的时候你可以去想着某一个人,你也可以选择另外一位,可能会偶然出现一些你从来没有听过,但是过去也不知道自己会喜欢的东西,这种是邂逅带来的美,我们的生活当中其实很多时候都是邂逅,我们遇到大多数的新闻就是邂逅获得的,我们偶然在微博上看到的,偶然在车里边听到,或者是偶然听某个人说起的,这些新闻绝大部分是邂逅,并不是因为你有需要,别人推给你这种新闻,当然这种也有,他是很多的绝大多数的新闻是邂逅所得,邂逅是我们永远都利不了的,不是说将来大数据时代,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你而定制的,这种定制如果是完全都在意料当中那就会变得索然无味,谢谢!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