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大数据预测未来思维(11)
导语:姜齐平:我把这本书形容为大数据哲学,互联网是个机会特别多,却让人看不清楚的地方,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例子,却没看到后面的99具尸体,100个人往上冲,我们要当留下的那个。这是大数据之道,互联网之道。

 

 

姜奇平:我还是想追问一下阿里巴巴在用户数据挖掘方面的进展到底到了哪个程度?因为原来我听曾云他们都讲过对这方面寄予了特别大的厚望,甚至是整个集团盈利的一个最重要的,现在这个进展比如说困难到底大概到了哪个阶段?

郭乐:阿里巴巴在数据挖掘方面应该还是比较领先的,当然我从阿里巴巴离开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我自己做一些事情,所以目前的进展情况我就不太好说,因为我也不知道了,但是应该在行业里面是属于领先的位置。

罗振宇:阿里巴巴不说了那你腾讯说,很多人都说腾讯如果把自己的数据挖掘能力释放出来不得了的力量。

张昕:腾讯这块的进展可以举一个上限值的例子,圈子,可以说是圈子,其实就是把你的社会关系,社会网络描述的非常清楚,所以说这些数据腾讯应该是有,只是说当腾讯要去用的时候,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法律问题,隐私权的问题,在Facebook大家可以看到成长过程中有无数次用户反抗去法院起诉他,对我隐私的侵犯,当然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在这方面是在互联网企业是悬着一把达摩之剑的,这个是有赖于整个系统法律和道德包括用户的隐私意识往前走的时候,这部分的数据才敢去用。当然从腾讯讲是聊天,百度是不知道你是谁,你的朋友是谁,或者是你的朋友搜索了什么,百度是一个海量数据可能不可能获得的,但是腾讯可能是你在跟谁聊,你的朋友是谁,你在聊什么,你在聊小狗,聊喜欢听什么音乐这些是从技术上来讲是可以知道的,因为达摩之剑的问题可能不会去做太深的。另外我自己做的比较多的是与安全相关的客户端。其实我发现最早肆无忌惮去对人类行为去做描述包括到最后的预测和控制是黑客们,黑客们获取你的行为数据是没有底线的,基本上是他觉得重要的可以把你所有的行为数据都扒过来,而且你想想他们的预测和控制力已经到了,因为他们是直接跟领域相关的,他们知道在对人的行为控制方面,骗子是最高级的,他能诱使你往某个方面乖乖把钱交给我,黑客们他们拿到的数据是最多的,同时他们是把这些数据真的是充分地利用,知道你喜欢什么,知道怎么诱导你把钱骗过来,黑客们用的比较多,这个是行业的关系,腾讯我觉得比阿里巴巴都要使用的充分的多,好谢谢。

罗振宇:我最后再问一个问题,我想提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哲学的问题,比如说前一段我跟一个互联网界一个挺有名的研究者吃饭,他突然跟我讲到一个名词叫…02:02:05我就不知道是什么,他就非常惊讶,你怎么会不知道…呢,当然我也是在这儿装纯洁,我很迅速就知道了…,等第二次见到他我就告诉他出续集了。很多人一脸茫然这就对了,这就是互联网的状态。再比如前一阵奥运会期间,我根我老婆之间的微博完全就是两个世界,我的微博上关注的所有人没有关注微博,没有人关注金牌是多少,但凡是出金牌这帮人都是嘲讽,我关注的很多都是公知这个阶层。我老关注的微博到处就是这一场比赛那一场比赛,我突然发现互联网有一种能力是把人群切割出去而不是归拢起来的力量,大数据利用的是人类行为的相似形,但是互联网分明是一种力量让每一个人生活在自己的族群里,而且你已经在牢笼中却根本就不知道,我们现在很多歌手70后是根本就不知道90后心目中的天皇巨星们,喜羊羊最近又怎么样了我们是不知道的。这样就当年有一个状态就是后现代知识状态,每一个人拥有一小片,社会交往是有许多这种微小的甚至大规模的阶级对立都不可能形成,在这种如果真的在互联网的远方我们会面对这样一个全部是小圈层靠兴趣和爱好和人格形成一个一个理念上的共同体,这个时候我们再去按照大数据这个方向往前走,是不是还有意义?我不知道我说这话各位老师我是不是提了一个特别外行的话。哪位有兴趣替我解惑。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