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大数据预测未来思维(14)
导语:姜齐平:我把这本书形容为大数据哲学,互联网是个机会特别多,却让人看不清楚的地方,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例子,却没看到后面的99具尸体,100个人往上冲,我们要当留下的那个。这是大数据之道,互联网之道。

 

罗振宇:从个人的体验上讲我自己有一个体会,因为我找老婆是在世纪佳缘上找到的,我刚开始列的条件比如一米七的大高个儿,长波浪的头发我都写上了,但是最终我找的那个老婆恰恰都不符合这些,包括我老婆对我的条件,比如她刚开始的条件有什么不抽烟什么的,结果找了一个大烟鬼,有的时候要给生命留一些空间,比如说别人预测不到最好连自己都预测不到那才好呢。还有哪位。那位美女。

问:非常感谢给我提问的机会,刚才各位老师更多提到是大数据分析比较正面的一些功用什么的,我更关心的是大数据分析的安全性问题,比如说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妈妈晒的图片,可以绑架她的儿子,有可能我通过分析拿到相关的数据杀死她,那在现在互联网企业或者是说政府或者是各种方面拥有这些大数据的这些机构,他们是只能说是通过道德来进行约束还是说需要有一些法律,或者是别的力量可以做到这样的事情。

罗振宇:这个女孩替陈冠希同志提了,为什么受伤害的总是我。其实有些回答已经在刚才的过程之中了。

郭乐:这个问题我在这儿补充一下,待会儿可以让张昕,他是负责安全方面的,更权威一些。这个问题像刚才说的微博暴露孩子信息这些我也经常看到,已经在发生,在企业里面这种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以我们了解的情况这个机制一定是从不健全到健全,因为之前没有太多这样的问题,包括你的一些隐私信息泄露,在淘宝里可能很多收货的信息、收货的地址、电话,包括你买什么东西,有些东西比较敏感的,在空间里面很多的隐私照片等等,这些一定是一步一步健全,可能逐步的引进法律的约束,现在应该还是在一个过程之中,我觉得这个还是需要时间。

张昕:因为这个是涉及到一个数据安全的问题,其实从这本书的里面描述来讲,假设发生数据泄露这种事情,数据泄露本身就是系统运行的一个异常值,它是打破了系统来正常的运转的过程,而这个泄露之后一般来讲被非法获取的话肯定会被非法利用了,相当于是另外一种7%的解释,别人预想不到的方式恶意利用这种数据,其实是打破了这个平衡,93%的平衡,这个会引起一个另外一个水潭一样,另外一个涟漪,一旦被人恶意利用之后,其实群众们被预测的这些人会起来反抗的,反抗之后其实就会又达到一种新的平衡,大概这个过程是不断这么循环往复的,之前关于几个重要的网站的数据泄露,这个其实是类似于他打破这个平衡之后,作为异常的把这个系统搞乱了,系统又去做了一次进化,这个大数据系统又做了一次进化或者是安全上,或者是用户的隐私维权上都做了一些进化,这是本身的异常的出现就像一个羊群要突然冲出一头狼来一样,对整个是有益的也是正面的。

郭乐:从非技术角度讲你这个是个问题但是可以不显得那么严重,将来是这么几条规则最终运行,第一条是建立原则,这是美国在以前保护的争论中得出的结论,数据的控制权在谁手里,应该得出的结论是在消费领域里面,比如说在我们的AOBS里面TK来表示你不打开不泄露这是第一条游戏规则,而且是网页上最核心的规则。

第二条技术建设是我们现在看不到的,是数据的分层管理,原数据不可见,就是我们看到比如说你一封情书实际上是不可见的,你现在的问题就是初级阶段,他直接把你的情书从邮件里面调出来,从头到尾看了,这个是不会发生的,这个地方是被严格保护,现在初始的状态在阿里巴巴里面已经是提出了原数据,他是叫可以摸不可以提取,这些都是初始,你的数据能够叫别人读懂的,实际上是别人接触不到的,接触到的是对你的原文进行解读,解读比如说我给你解读什么,IBM的技术是解读你两个词之间的距离的算法,把这两个词作为一个封闭了,他虽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但是可以区别出你在和别人讨论同样问题的时候的区别,这个是我认为第二个保护。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