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有哪位医生,不去考虑治病,却盯着温度计打主意的。允许稀缺品价格价自由浮动,并给予那些经过合法程序被认定为值得补贴的人以钞票补贴,显然比用限价、限购、摇号、配给和排队来...
胡耀邦是真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实干家”不是理论家、更不是经济学家,但他的思考却突破教条而与现代经济学有不谋而合之处,确实难得。
这个年代的人们完成了某种自我救赎。没有什么人可以伤害他们,除了他们自己。他们所走的,也是一条自杀式道路,这是一些自我宣判的人们。
消费者保护如何与金融安全与金融稳定实现兼容,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真能实现奥巴马所描述的灿烂愿景,让美国梦不再成为美丽的陷阱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限购令混淆了北京房价上升的正负两面因素。以此调控房价,除了陡然增加巨额的交易费用外,还直接损害了有能力买房者的自由,而最终将损害北京市的价值。
对于形形色色政企不分、政资不分机构里滚动的银子性质资金的实际用途和来往流向,老百姓管不了,人代会管不了,市场管不了,舆论管不了。还可以指望的,就是对政府行为做出政治决定和...
掌握权力并非意味着走向霸权,相反,它更需要经过民主;承担责任也并非导向专制,它更意味着学会平等。
通货膨胀其实是一道税。既然是税,抽谁不抽谁的,大有讲究。陈云网开一面放出高价食品回收货币,谁多买,谁就多交了通胀税。打的愿打、挨的愿挨,是经济学上“帕累托改善”的理想境界...
如何通过恰如其分的司法程序,把孩子送到合适的人家收养,并非朝夕能妥善解决的问题。兹事体大,可不能振臂一呼,轻率而为
一些人之所以一定要“驯服”艺术,是为了用艺术去“驯服”别人。艺术的“驯服”,又成为“驯服”的艺术。
设立一个专门保护消费者的、跨行业的超级监管机构就意味着有一个专门挡财路的 “恶神”,让华尔街充满了恐慌,所以,这个机构一开始就遭到了反对
要政府在增加任务的同时减少规模,古往今来,都是不切实际的奢望。许多公共知识分子抱有幻想,以为民主制度可以阻挡政府膨胀。非也。从美国的经验看,民主制度不仅阻挡不了、而且实际...
金融危机迫使美国决策者反思华尔街的存在价值与功能定位。因为这与中产阶级的命运息息相关,核心问题就是如何让其发挥积极作用,把资本配置到最有效率的投资中去,为美国创造更多工作...
只要货币供应量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需要,物价总水平终究不可避免地要爬高。管不住货币,物价之火上房是早晚的事。这方面没有侥幸的机会
北京的道路不是 “到处始终”拥堵,而是“某时某地”拥堵,治堵的办法没有比“按时按段收费”更精准了。越接近这个原则的治堵方案就越有效,越远离这个原则的治堵方案就越无效。
对冲基金如何推波助澜加剧危机,虽然金改白皮书不置一词。但基金经理们在次贷危机爆发的2007年获得创纪录收入却说明了一切。
上至代总参谋长、司令员,下至普通工作人员,一夜之间被 “打翻在地”,锒铛入狱,完全不容分辩。再次说明了法治的重要,没有法治,任何人的生命、安全等基本权利都不获保障。无权者...
我常自问:假如自己是当年《法律经济学杂志》的编辑,面前摆着科斯的“社会成本问题”,那么我有足够的鉴赏力,认为这是惊世之作吗?肯定没有。这正是科斯给我最大的影响:他让我体会...
批评是增加“品种”的众多方式之一,很可能也是最有效的起点。有些批评家拿着中国纳税人的钱,却致力于批评其他国家,对本国问题往往视而不见。他们也许是爱国主义者,但很难相信他们...
总的货币供给偏大,会一个接一个地把物价拉上来。在任何情况下,农产品和食品本身都没有能力推动通胀。
美国的金融寡头不但善于利用民主政治制度获得对美国公共决策具有支配性的影响力,而且他们比其他国家的先进之处还在于对意识形态的渗透能力——把华尔街意识形态转换成支配公共决策者...
在大国与小国的对抗中,小国多次得手,游戏仍将继续。只要它被按住一次,游戏就结束了。而在朝鲜半岛局势中,中国必须做吃肉者,不要沦落为喝汤者,更糟的是,连汤都喝不到。
关于柳案的分析各有道理,但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只能任人猜测了。不过,此事倒是提醒人们,“歌功颂德”其实也有风险,有时,风险还不小呢。
大战略不仅要对本国负责,还必须对全世界负责。大国的利益来自全世界,不仅仅是某一个国家。价值是大战略的一部分,只有在价值观指导下的大战略才是完整的。
那些要人们从此角度“理解严复”的论者有意对严复的转变与其拥袁称帝间的关系语焉不详,想来还是羞于承认在“中国语境”中不是别人,正是所谓“现代性”的批判者其实最容易成为袁世凯...
在抑通胀的各项措施中,要特别注意刺激商品的供应量,决不能压制商品的供应。这里顺便也对喜欢“举国体制”的朋友提一句:政府之举既可造福,也可为祸,端看举的是不是个地方。举对了...
让我们感悟到现代宏观经济条件下的经济管理系统的知识财富。
民主是国家存在的方式之一,在许多时候能够有效地制约权力,维护法制,提供平等的机会,并保证自由,而自由是人的终极价值、尊严的源头、社会稳定与繁荣的前提。
在打通的市场上,国内通胀的抬头不过是在强制性地调整真实汇率。当境外商品之价低于国内市场时,有条件的普通人通过境外直购来保卫自己的货币购买力,就不足为奇了。
通人有普通人的办法。于是,就有了可观察的民间金本位:实物商品和黄金的市价变动,应该是反映了供求的。更根本的,是反映了人们关于货币币值变动趋势的预期。这是在全球官方金本位制...
首页 上页 1 2 3 4 5 6 7  下页 末页 GO 共 24 页